目的:简化数据库架构

     一些开发人员为了简化数据库架构,不推荐使用引用完整性约束,原因有一下几点:

  1. 数据更新有可能和约束冲突;
  2. 当前的数据库设计如此灵活,以至于不支持引用完整性约束;
  3. 数据库为外键建立的索引会影响性能;
  4. 当前使用的数据库不支持外键。比如MySQL的MyISAM存储引擎,或者比SQLite3.6.19早的版本;
  5. 定义外键的语法并不简单,还需要查阅;

反模式:无视约束

    不使用外键约束能使数据库设计更加简单、灵活,或者执行更加高效,但是不得不在其他方面付出相应的代价–增加额外的代码来手动维护引用完整性

假设无暇代码

    要避免在没有外键约束的情况下产生引用的不完整状态,需要再任何改变生效前执行额外的Select查询,以此来确保这些改变不会导致引用错误。比如插入一条bug

1
2
3
4
-- 查询account_id是否存在
select account_id from account where account_id = 1;
-- 才能执行插入
insert into bug(reported_by) values(1);
检查错误

    开发人员使用额外的脚本来查询是否有错误的数据。

1
2
3
select b.bug_id, b.status from bug b
left join bug_status s on b.status = s.status
where s.status is null

    试想一下,每天手动执行成百上千个这样对整表联结查询的sql是多么恐怖的事情。

修改代码、数据
  1. 你可以在开发时写几个简单查询来保证引用完整性,但是当修改代码,如何能保证会同时修改所有的地方。
  2. 可能有的用户直接了当的修改或删除了被引用的数据,会导致其他表引用发生未知错误。
  3. 当你Update更新一条被其他记录依赖的记录时,在没有更新父记录前,你不能更新子记录,也不能在更新父记录前更新子记录。你需要同步执行两边的更新,但是使用2个独立的更新语句是不现实的。

如何识别反模式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可能是反模式

  1. 我要怎么写这个查询来检查一个值是否没有被同时存在2张表中?(通常这样的需求是为了查找那些孤立的行数据)
  2. 有没有一种简单的方法来判断在一张表中的数据是否也在第二张表中存在?(这么做是用来确认父记录切实存在。外键会自动完成这些,并且外键会使用这父表的索引尽可能的高效完成)
  3. 有人说不要用外键,外键影响数据库效率。

合理使用反模式

    如果数据库产品(mysql的MyISAM存储引擎,SQLite 3.6.19 之前的版本)不支持外键约束功能,则不得不使用别的方法来保持引用完整性,比如使用监控脚本。
    同样也存在一些极度灵活的数据库设计,外键无法用来表示其对应的关系。

解决方案:声名约束

    声明外键约束,无疑可以保证数据完整性,但是更新,删除时会变的困难,下面会给你解答这个难题

支持同步修改

    外键有另一个在应用程序中无法模拟的特性:级联更新。

1
2
3
4
5
6
7
8
9
10
create table bus(
reported_by bigint unsigned not null,
status varchar(20) not null default 'NEW',
foreign key(reported_by) references account(account_id)
on update cascade,
on delete restrict, -- 无法删除bug中被引用的账号
foreign key(status) references bug_stastus(status)
on update cascade,
on delete set default -- 删除status会设置成默认值
);

    这个方案允许你更新或删除父记录,数据库会帮你处理子记录,不会出现上面先更新父记录还是先更新子记录的问题

系统开销过度?

    外键约束需要那么多一点的系统开销,但是相比其他的选择,外键确实高效一点

  1. 不需要在更新或删除记录前执行Select检查;
  2. 在同步修改时不需要再锁住整张表;
  3. 不再需要执行定期监控脚本来修正不可避免的孤立数据。